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18:20 信息来源:衢江区 浏览次数: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创建专班,由主要领导(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明确创建任务,落实创建责任,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确保创建无死角、管理无漏洞、责任全覆盖。

二、进一步加强教育布局

近三年计划投入资金29亿元,全面启动新一轮布局调整。一是实施城区学校扩容工程,横路初中完成扩建,新建育才小学投入使用。二是实施城郊增量工程。2019年,撤并了8所初中,着力打造“一核三区”发展模式,提升城郊学校条件,增加学位,缓解城区办学压力。三是起点控制严格招生。2020年开始,义务教育段新生原则上小学班额控制在40人,初中控制在45人以下。四是多举措分流。今年,主城区育才小学投入使用,对城区3所超规模小学进行校际分流,消除超规模学校。对于当前办学硬件相对薄弱、生均用房指标不足的学校,投入2亿元,启动13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

三、进一步夯实教育队伍

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在继续实行公开竞聘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校长培养方式,同时坚持从严监督、跟踪管理的原则,优化校长考核办法,量化考评结果,完善监管机制,提高校长队伍考核“效度”。二是提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强配高配班主任队伍,全面提高班主任补贴。三是提升教师素质。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才、十年成名、二十年成家”的目标制定教师培养计划。建立年轻教师培养人才档案库,同时开展老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分批次选派老教师外出培训。四是抓教研员队伍建设。实行教研室公开竞聘制度,提高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能手在教研员中的比例。同时实施教研员素质提升工程,邀请名师名校长对教研员进行培训,提升教研员自身素质。

四、进一步强化课程改革

小学实行“强弱携手、抱团发展”共同体,初中实行“一核三区、区域崛起”共同体,加强资源共享,强化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捆绑考核,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行高校课堂建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