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我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18:22 信息来源:衢江区 浏览次数:

针对你提出的我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存在的用人单位重视度不够、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基层乡镇管理配合度不够、卫生监督执法困难较大等问题,本机关高度重视,目前本机关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予以解决。

一、加大宣传培训,提高防治意识

一是“广撒网”推进宣传教育。4月25日-5月1日,我机关以“职业卫生宣传周”为切入点,开展以“共创健康中国 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组织宣传讲座2场,从劳动者职业病防护、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教育,500余名劳动者参与,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折页600余份,现场还悬挂了宣传海报、宣传横幅。二是“全覆盖”落实部署培训。5月13日又召开全区职业卫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培训会,全区200余家企业及乡镇的职业卫生管理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讲解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及企业职业病危害控制及防护的相关知识,职业健康检查的重要性、检查流程及注意事项,职业健康培训考试系统,并签订职业健康管理责任告知书。三是“全过程”推进防治结合。我机关联合市卫生监督所进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调研了解了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为一线劳动者开展了职业健康宣教。同时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对辖区企业进行法治宣传,解答企业负责人在职业卫生管理工作上的问题。通过持续、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指导,企业负责人对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有了深刻认识,劳动者也提升了职业健康自我保护意识。

二、借“属地管理”东风,明确乡镇责任

目前,通过衢江区“属地管理”事项的划分,已明确了全区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职业卫生事项的分管领导、联络员。2021年已组织召开1次全区职业卫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培训会,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职业卫生事项的分管领导、联络员参会,会上也再次明确工作部署和责任分工。目前已经形成了区—乡—院三级职业卫生监管网络,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辅助职责,通过各乡镇联络员、各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员,对辖区企业有了更直接的管理手段,提高了协同监管的能力。

三、处罚指导并举,做有温度的执法者

对于在双随机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以及上级下发文件督办的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本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本着帮助企业依法依规规范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的目的,积极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充分站在企业角度为企业考虑,同时依据企业诉求指导、帮助其协调整改工作。今年本机关还联合市卫生监督所,对2020年衢江区发生职业病的3家用人单位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并予以立案查处,目前本机关办理的所有职业卫生案件企业均无异议。

针对你所提出的建议,本机关也积极与区委区政府汇报、沟通,争取在区级层面落实各项工作。同时将会继续争取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职业卫生免费体检或补贴优惠政策,减轻用人企业经济负担,全面提高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