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动态
适老化改造“六个一”助推困难老人安享共富成果
发布日期:2022-03-08 09:30 信息来源:衢江区 浏览次数:

为有效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提升老人生活质量,2022年,衢江区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对300户困难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预计2月底前完成验收。

一提一扩,前置启动,全力确保存量清零。召开区民政系统适老化改造专题部署会,强调适老化提标扩面工作要从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做到底数清、速度快、效果好。为让困难老年人提前享受生活便利,2021年260户改造任务完成后在当年提前启动2022年度项目建设,并在全市率先将适老化补助标准从去年提标后的7500元再提高至8000元/户。扩大覆盖人群,重点围绕低保低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低保低边80岁以上老年人,80岁以上老党员进行改造,并将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自理老年人纳入改造范围。

一户一案,精准实施,用心改善居住条件。为更好地契合老人实际需求,在实际改造中推行“一户一案”,评估师逐一入户,仔细勘察老人居住环境,征求老人意见,满足老人生理、心理需求,为老人定制个性化的改造方案。评估由第三方养老顾问持证评估,了解居住的老年人健康情况,自理能力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以及居住空间、现场环境情况等。在建设中严格把控改造质量,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在改造房屋外张贴二维码,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可以在线查看改造前后对比照片及改造清单,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实施的基础类改造占比70%,包含地面防滑、防水处理,蹲坑加装坐便器,浴室安装扶手,室内老化线路改造等;拓展类改造占比30%,包含室内墙面粉刷,配置防走失手环,安装紧急呼叫系统等。

一人一套,智能守护,数智监护孤老安全。为保障独居老人的安全生活,改造着力在“安全、方便、适用”上下功夫,强化智能辅助,积极向困难独居老人推广安装防跌倒报警、燃气泄漏报警、智能烟感、一键呼叫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老人在遇紧急情况时可通过下拉“便携式一键救助”设备实现主动报警,失智老人通过佩戴的定位设备超出“电子围栏”预警范围时自动报警。村、社工作人员及监护人在收到告警通知后可及时做出应急响应,有效降低老人的意外风险。目前全区有1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入居家老年人数字安全守护系统,2021年全年累计响应长者守护预警54次,消除门禁预警16次、走失定位37次、用电预警1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