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动态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否依然很大?为什么?
发布日期:2022-05-18 09:12 信息来源:衢江区 浏览次数: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否依然很大?为什么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更容易出现重症和死亡的情况?一起了解。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否依然很大?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两年多来,新冠病毒一直在发生变异,导致重症、死亡的风险也很大。尤其对老年人来说,除了新冠病毒的因素外,还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状况、是否高龄、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有很大关系。

在疫情广泛流行地区,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来说,依然是一个危险的病毒。香港卫生署公布信息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8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人的病死率达到了16.5%。单从数据上看,这个病死率和武汉早期报道出来的80岁以上老人的14.8%的病死率是非常相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在老年人,尤其是高龄人群感染之后,如果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带来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


为什么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更容易出现重症和死亡的情况?

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

第二,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

第三,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这种情况不光是在新冠病毒导致的感染当中出现,流感也是这样,还有我们身体平常就携带的肺炎球菌,体内也可能存在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而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肺炎球菌侵袭性疾病,容易发生带状疱疹。

早期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以侵犯人体大多数组织和器官,如果再有基础性疾病,出现严重合并症的几率更大。因此,全球免疫策略一直把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作为优先人群来进行疫苗接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