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专题 > 铁军护航·警助共富
铁军护航•警助共富丨男子冒充“亲戚”诈骗,专挑老人下手!
发布日期:2022-05-31 17:53 信息来源:区公安局 浏览次数:

      朱大爷今年76岁,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2022年3月3日,老人家在门口突然遭到了一位陌生男子的搭讪,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说他是朱大爷久未联系的亲戚。朱大爷被问得一懵,仔细看了看该男子,问:“是我那个表姐的儿子?”该男子便顺着朱大爷的话应了下来,还对朱大爷嘘寒问暖,十分热心。几句话过后,善良的朱大爷轻易地相信了眼前这个陌生男子,把他当作了自己的远房亲戚。

      发现朱大爷是独居老人后,该男子便以其在湖南镇上做绿化急需用钱为由从朱大爷处借了人民币200元。朱大爷向其询问电话号码,该男子称近期都在湖南镇上做绿化并承诺过几天就会将钱交还,所以未将号码给朱大爷。待男子离开后,朱大爷越想越不对劲,便向自己亲戚验证核实情况,发现自己并没有这个远方亲戚,才意识到被骗了,随即立即报警。

     “朱大爷仅靠着每月235元的补贴生活,这男的相当于骗了大爷一个月生活费。实在太可恶了,必须抓到他!”办案民警陈雷暗暗下决心。对此,民警积极展开调查,靠着朱大爷对行骗男子衣着外貌的描述,通过调取周边及来湖必经路段的监控视频,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行车轨迹。通过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在其他辖区被人以冒充远方亲戚诈骗的受害人不止朱大爷一个,随即迅速开展并案侦查,将目标锁定在了曾在集镇街面上出现的陌生男子郑某身上。

      根据研判分析,民警确定了郑某的落脚点并立马前往其家中,准备进行询问查证。然而郑某不在家中,民警便将事件经过及相关权利义务告知郑某的家属,并通过家属电话联系上郑某。

     经过民警及其家属的劝导,郑某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主动来到乌溪江派出所投案自首,对自己诈骗朱大爷200元的行为供认不讳。

经审讯,郑某没有经济来源,加上家中母亲生病住院,需要用钱,便有意选择独居的老人为作案对象,冒充亲戚取得老人信任后,再以急需用钱为由向老人实施诈骗。

      因其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对其从轻处罚,给予行政拘留九日的处罚。当日,陈雷便赶忙来到朱大爷家里,告知朱大爷关于郑某的处罚结果,并将被骗的两百元钱交到大爷手中。同时,民警耐心地为朱大爷讲解此类诈骗的手段,提醒今后要提高警惕。朱大爷连连道谢:“这钱对我来说很重要,钱不多,却证明了民警对老年人的保护,谢谢你们!”

      当前,农村留守老人较多,治安防范意识较为淡薄,这就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老年朋友要增强自身防骗防盗知识的学习,对此类冒充亲友熟人搭讪的行为一概不予理会,更不可轻易相信,坚决不将自己的钱财借给陌生人,及时打电话向子女等亲戚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子女应该对父母多些关心,多些陪伴,也应经常对父母进行防骗知识的普及,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