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专题 > 铁军护航·警助共富
铁军护航•警助共富丨小网格大作用,莲花派出所现代农业园区专属网格助力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31 17:55 信息来源:区公安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护航莲花镇农业产业发展,莲花派出所以“融警务”为契机,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全科网格”,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专属网格。将民警纳入农业园区专属网格体系,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29起,其中涉农风险隐患12起,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5起,破坏农业生产犯罪案件零发生。

      些天,莲花所派出所接到了农业园区内一起关于苗木买卖纠纷的报警,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种植橘树苗的村民周某曾与邵某签订过苗木的买卖协议,但由于双方都不懂正规合同的格式,只是简单地记录了买卖关系,未将具体情况记录清晰。

      这天,邵某来到莲花准备将橘树苗运走,现场和周某在价格上没有谈拢产生了纠纷,两人僵持不下就报警了。本是一桩圆满的生意,因买卖合同签得不规范引发了矛盾,民警在现场组织双方沟通,帮助双方重新达成协议,并当场指导签订新的正规合同,确保后续发生问题有据可依。

     近日,村民徐某报警称:其父亲种在地里的菜被邻居老吴(化名)拔了,因争菜地发生口角纠纷。民警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徐某家与老吴家仍然在争吵,而争议的菜地也被损坏,芋头苗倒落一地。民警经过一番劝说,制止了现场冲突。

       对于这起小纠纷,民警并没有因此疏忽大意,了解到问题的根源是土地的归属问题,便主动与农业专属网格的网格员取得联系,启动了“联调”机制。调解现场依旧争吵不休,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民警很快从他们的谈话中听出了矛盾的焦点问题:菜地在老吴家旁边,有时有异味、虫子也多,影响正常生活环境。找到了问题根源,民警“对症下药”进行劝导。很快,一个由菜地引起的纠纷,经过民警和网格员一起耐心调解,终于得到解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