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动态
浙江开展专项行动 填上老年人旅途中那些“坑”
发布日期:2022-06-16 09:15 信息来源:衢江区 浏览次数:

“两天一晚包食宿只要200元靠谱吗?”“听说老年人报旅行团要多交几百元?”……最近,全国多省市有序恢复旅游业,很多宅家已久的老年朋友想出去走走看看,却有各种各样的担心。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浙江文旅系统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遏制并清除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养老诈骗等违法违规隐患,努力填上老年人旅途中的那些“坑”。

涉老旅游套路多

记者从省内各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了解到,除了“特价旅游变成购物游”等常见套路,目前市场上还存在多种针对老年人的旅游陷阱。

“会员福利”陷阱。一些不法商家假借旅游公司的名义,引诱老年人以每人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资金入会,称入会后可享受每年多次免费旅游、特价福利旅游等服务,还可以高额返息或返利,实质上却是非法集资行为,存在极大“卷款跑路”风险。

“年龄附加费”陷阱。“年龄附加费”是对年龄太大或者太小的游客额外收取的费用,7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消费能力欠佳,因此某些旅行社会向老年人多收取这笔费用,额度在300元、600元、1000元不等,却没有提供与此金额对应的额外服务。

“情感拉拢”陷阱。一些个人声称有门路,牵头组织亲朋好友报团,因为是熟人、朋友甚至亲戚,让老年人难以拒绝。但这种旅游活动没有合同和发票,很多报名的老年人甚至连旅行社的名称都不知道,这往往会产生许多服务质量问题。

重拳出击来整治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在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中,着力解决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其中就包括对旅行社以会员、旅游、投资和理财等方式吸储老年旅游者资金行为的整治,以及对旅行社向同一旅游团队的老年旅游者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合同事项行为的整治。

专项行动还将对旅行社、户外俱乐部、自然人等发布虚假旅游广告,误导老年旅游者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违法行为,以及旅行社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擅自安排旅游自费项目等行为进行整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指导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摸排出多条涉老旅游问题线索。接下来,将对摸排出的问题隐患进行综合评估和分级分类处置,保持与公安、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执法联动,形成整治合力。也请市民向有关部门提供涉案线索,积极参与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二看四步”放心游

防止旅游欺诈,老年人自己该怎么做呢?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指导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朋友选择旅游产品要“二看”,保护自己有“四步”。

一要看旅游组织者是谁,如果是个人,且没有正规旅行社签订合同、没有发票的,就算是熟人、朋友、亲戚,也最好不要涉足。

二要看旅游服务内容有没有“偷工减料”,有没有被忽悠购物。

具体来说,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捂紧口袋,警惕打着旅游幌子的投资、看房、买保健品等违法行为。

第二步,莫贪小便宜,不要相信“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

第三步,学会签合同,合同一定要签,服务内容要细化,口头承诺要一一写进合同。

第四步,如果真的遇到旅游欺诈行为,要勇敢维权,可拨打110或12345热线。


来源:浙江老年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