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330803-028/2022-599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27
发布单位: 区统计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 信息索引号:

    330803-028/2022-5995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2-07-27

  • 发布单位:

    区统计局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王萍萍:就业形势有所好转 稳就业需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022-07-27 16:46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3月中下旬部分地区疫情多发散发,对就业产生了较大冲击。5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积极效果,就业形势出现好转,但稳就业特别是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明显回落

今年1—2月份,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进入3月份以后,受新一轮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就业面临较大压力。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比2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4月份继续升高至6.1%。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9%,比4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6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系列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务工地劳动力充足等因素,推动了较快全面复工复产,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比5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员失业率为5.3%,下降0.9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降至5.8%,比5月份下降1.1个百分点。19个省份失业率环比下降。

二、上半年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虽然波动起伏,但基本盘总体稳定。从就业的主体人群看,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在3、4月份出现小幅上升,但6月份为4.5%,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已降至2021年年度平均水平。本地人口失业率水平较为稳定,1—6月均值为5.5%,6月份为5.3%,与2021年上半年平均水平持平。另外,6月份城镇就业人员中在职未上班比例由4月份疫情较重时的4.6%,恢复至正常水平的0.8%。4—6月份企业周平均工作时间也较为稳定,分别为46.2、47.2和47.7小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稳就业任务依然艰巨

虽然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用工需求偏弱,总体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失业率仍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7%,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失业率均值为6.0%,高于全国城镇整体水平。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仍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城镇外来农业人口失业率高0.6个百分点。16—24岁青年失业率持续上升,6月份达到19.3%,主要是疫情影响下招聘需求有所缩减、线下招聘推迟,同时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就业压力突出。从区域看,前期疫情严重、持续时间较长的地区,调查失业率还没有恢复到往年水平,个别地区失业率仍有波动。

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就业政策实施力度,促进就业形势不断改善。针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加大就业帮扶和就业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农民工以工代赈,全力推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为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尽最大努力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王萍萍)

(原文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207/15/t20220715_37873590.shtml)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编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