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重要报告
索引号: 330803-060/2023-618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1-13
发布单位: 云溪乡 有效性:
统一编号:
  • 信息索引号:

    330803-060/2023-6184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3-01-13

  • 发布单位:

    云溪乡

  • 有效性:

  • 统一编号:

云溪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5:57 信息来源:云溪乡 浏览次数:

来,云溪乡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空港新城休闲区 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以六治六提六创行动为抓手,周密部署、细化分工真抓实干、集智攻坚,较好地完成阶段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实干为先,美丽经济不断优化。一是现代农业提质。发挥资源禀赋,通过培育壮大农业服务链强化农业产业优势,推动帮农丰二期项目建设,引入昊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以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农技等农资保障为主的新型农业服务产业链,推动农业大综合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云溪辨识度的农旅品牌目前,帮农丰农资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昊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农业设施用房处于施工中,下步将持续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二是文旅融合提效。希望新村坚持秉承红色传承、整体跃升的发展理念,在讲好牢记嘱托 三任支书接力延续希望故事的基础上,谋划建设“新希望·向未来”为主题的未来乡村项目;大力探索民生议事堂,今年5月份承办了衢江区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孟姜片区借势借力西周姑蔑文化,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孟姜村片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依托花海、驿站、码头、建筑展示空间等节点吸引旅客2万余名三是第三产业提速。在引入龙泉青瓷、莹白瓷的基础上,开展“薪火相传”行动,积极培育一批瓷产业技能型人才,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引入高端民宿,目前在建设中。结合未来乡村建设,招引抖音宝哥、莲荟餐厅、三人行教育等优质品牌,串点成线打造研学游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线路。

(二)坚持服务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一是全速推进民生项目。完善乡村道路基础设施,投入900余万元用于实施棠陵邵、蒋村等8个村的道路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村民出行交通问题。积极谋划实施孟姜村农村生活污水项目,目前全村均已接入污水处理管网,建成15T30T处理终端两处,满足日常生活污水的排放处理需求。二是全面落实民生保障。紧盯时间节点,全面开展非标电动车淘汰工作,全乡淘汰6739辆,高质量完成了该项工作;常态化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7405户,鉴定C级危房7户,D级危房1户,目前已完成8户危房整治工作;汛期期间组织17个村安排25支巡逻队,紧急转移农户4户,全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及时摸排调查,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上半年低保户注销810人,低边户注销24人,低保户新增58人,低边户新增618人,设置51公益性岗位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难题;快速推进安康保险参保工作,利用微信群、网格广泛动员宣传,男性参保830人,女性2476人。三是全力打造品质生活。紧盯共同富裕目标,依托乡文化站组织舞蹈、书法等活动20余次,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讲堂主阵地作用,通过群众需求清单,邀请对应讲师开展普法宣传、反电信诈骗、技能培训等各类教学200余次,加快打造品质生活。

(三)坚持群防群控,抗疫堡垒持续筑牢。一是打好防控攻坚战。3.13疫情期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3轮,检测58000多人次,完善健全群防群控、精密智控、居家隔离等机制,摸排黄码人员642人,红码人员183人,隔离183人,全力以赴打赢3.13疫情攻坚战,全乡实现了零漏报、零感染、零确诊二是打好防范阵地战。全力推动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分析人口、摸清底数,做好上门接送、思想引导。目前,18周岁以上第一针接种率达97.3%60周岁以上第一针接种率达92.1%80周岁以上接种率达59.8%,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三是打好防疫主动战。常态化设置核酸检测点3个,全面摸排27个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专人负责、专人监督,全力以赴提升核酸检测覆盖率。乡督考办同步联合乡纪委、防疫专班开展亮码、测温督查工作,通报批评38次,黄牌警告21次,红牌警告8次,关停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场所5个,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四)坚持美丽发展,乡村风貌再换新颜。一是致力打造全域宜居“新标杆”。持续开展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各项工作,组织2600余人参加“三区一体”垃圾分类示范区项目云溪乡培训,强化村民垃圾分类主体意识,常态化开展“两路两侧”及亚运通勤道路红线范围外环境排查整治、农村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情况调查、找寻查挖等工作,排查整治固废乱倒问题4个、五水共治找寻查挖问题67个,清除3个农村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全力打造美丽幸福和谐的新农村。二是主动探索环境整治“新路子”。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域开展邵源溪流域污染整治,目前2户养殖户鸭棚、约7700羽鸭子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针对涉及车塘村玳塘、云溪村、滨江村多个污水终端问题,谋划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项目,下步将加快项目推进。三是积极推进美丽城镇“新规划”。谋划推进美丽城镇创建,投资八百余万高水平建设美丽集镇,按照“一乡一特色”理念,因地制宜实施了云溪体育公园、集镇基础设施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停车场及道路硬化、沿线节点打造及风貌提升等一系列美丽集镇提升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顺利通过美丽城镇验收。

(五)坚持争先创优,重点工作全面突破。一是全力以赴完成经济指标。通过条线结合、全盘统筹、专班运作、精准施策、指导帮扶、招才引税等方式,全乡整体经济稳中向好,考核的7项经济指标任务,规下工业抽样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5%限额以下零售业抽样企业销售增长15%等两项经济指标任务超额完成,其他指标排名全区中二是快马加鞭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孟姜未来乡村,通过领导小组统筹、专班具体运作加快了项目推进,目前已完成涉及5亩土地流转、9处外立面改造、9栋老建筑收储工作,5处景观节点提升已全面动工,其中4处已基本完工,其余1处已完成30%,下步将加快组建孟姜村、浮东村、枫树底村三村党建联盟,培育“花语乡村、礼约孟姜”IP打造孟姜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建设富西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六治六提六创”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全乡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追赶跨越的干事底色,由全体班子带队担任工作组组长,组织发动100余名乡村干部参与土地征收和政策处理,依托包片到班子、包户到干部的推进责任制,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化推进工作人员充分5+2”“白加黑”工作精神,完成6572700余亩土地流转工作,完成5824亩土地征收工作。三是千方百计开展招商引资。结合境内资源禀赋,通过班子牵头组建项目谋划团队,以晾晒比拼的方式评选储备一批优质项目,建立大专班统领、小专班落实、大督考督办的项目推进机制,通过清单化交办、流程化督办、体系化考评,加快推进帮农丰二期、庆之源、昊泰种业、富余环保纤维等项目落地,确保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完成。

(六)坚持改革创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强化联动效能链。建立事项受理后综合信息指挥室3分钟交办,事项对应模块人员30分钟到达现场,交办事项3小时处置得当33运行机制,加快事项处置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该机制运行后,事件处置平均周期从4.3小时缩2.8小时。二是强化赋能增效链。建立分档分类考核机制,出台《云溪网格员活力指数考核管理办法》,根据网格员对任务的响应速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并评定绿、黄、红三色活力指数,对连续两季度及以上评定为绿色的额外增加工作绩效补贴。目前,50名专职网格员事件领办时间从10分钟缩短至5分钟,同类事件完成时效提速23%上报事件办结率由78%提升至91%三是强化闭环管理链。建立重大任务全流程督办考评机制,将四大模块每周共性任务清单通过云智钉、专项任务点对点交办对应模块人员,明确办结时间节点,全流程跟踪督办任务办理进度,对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并将任务办理进度与四维考核、争先评优挂钩,确保事件在时间节点前形成闭环。截至目前,开展督查20余次,时间节点内,重点任务办结率由68%提升至87%

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乡上下攻坚奋战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政府,向各级领导、向今天到会的全体代表,向奋斗在一线的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云溪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存在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受疫情及一些因素影响,支撑全乡经济的骨干企业还不多,现代农业发展较慢,税源不足,财力不强,表现为7项考核指标中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一般性公共预算等5项指标未能完成。二是品牌培育仍需加快。作为农业大乡、文化大乡,农业产业底子还不够厚,未能形成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同时车塘古村落、孟姜西周姑蔑文化等文化资源禀赋开发利用不足,未能形成云溪标志性的文化IP三是村集体经济后劲不足。云溪乡17个行政村2022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为19.8万元,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但与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在于发展后劲不足,未能培育村级支柱型产业,对抱团发展模式探索不够。四是农户增收办法不多。农民收入渠道单一,以务农打工为主,增收办法不多。五是基层治理面临挑战。矛盾纠纷种类较多,调处难度较大,维稳工作压力较大,新形势下的新农村产生的问题也较复杂。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六治六提、两勤两专,全力塑造云溪铁军。深入实施六治六提六创行动、两专提质工程推动全体乡村干部深刻领悟、奋力实践“六治六提六创”两勤”“两专的丰富内涵、具体要求,切实把提速、提质、提效、提能落实到行动中,把提振精气神、全力争上游展现在富西田园康养综合体、孟姜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车塘村艺术文化古村落、云溪美丽城镇、疫情防控、除险保安、信访维稳等重难点工作中,推动全体乡村干部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战狼团队,为五城建设不断激发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打造新引擎。

(二)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借势借力西周姑蔑王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以孟姜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发孟姜塔、孟姜花海和西周古墓等要素,积极对接发展孟姜夜市经济,以精品研学+特色美食”的方式形成人气集聚,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新型农旅融合样板打造云溪旅游新爆点进一步优化村庄布局、美化人居环境根据各村的旅游资源禀赋开展一村一景打造行动,定期举办系列旅游活动,增强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开发挖掘各村独有的特色党建资源,从中选优,谋划一批党建网红打卡点,集中资源建设,以点带面形成党建参观游线路,通过区位优势激发乡村旅游活力,带动乡域范围内旅游产业全面提升,使云溪逐步成为衢江乃至衢州的美丽后花园。

(三)坚持强村富民、抱团发展,全力提振经济发展。牢牢把握上级物业公司政策机遇期,大力探索物业公司发展模式,依托上级政策补助76万元、村集体出资20万元购置公寓,并由村集体负责精装修,以公寓出租的方式壮大村集体收入;加快成立强村公司,以“农户+村集体+公司”的模式积极鼓励村民参与,组建强村联盟,通过共同开发利用闲置资源、扶持特色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形成资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发展、村级抱团共富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强村矩阵作用,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四)坚持产业升级、农耕复兴,全力培育农业品牌。全力以赴打好富西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攻坚战,加快完成土地征收、流转以及坟墓搬迁政策处理工作,依托富西田阳康养综合体项目,积极谋划富西未来乡村建设项目;持续优化农业服务产业链,推动农业大综合一体化发展提升农作物亩产量,依托3+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搭建校企地合作平台积极培育一批农业品牌,带动农民增收培育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农业,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五)坚持文化赋能、多元聚变,全力推进文旅融合。以文化要素驱动旅游产业发展,借力“吴氏宗祠”为核心的车塘村古建筑群进行保护与修复,以衢青瓷居、莹白瓷为中心吸引更多历史非物质文化入驻,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深入挖掘吴氏姓氏文化与历史事迹,传扬“善”文化,建设衢味特色街,培育车塘鸡蛋饼、泥鳅面等本地美食,打造乡愁故事墙、乡土风物长廊、记忆商铺、民俗手工作坊等进一步探索传统手工艺产业集群建设,引入衢州本土以蛋雕、捏糖人、根角雕、蓑衣编制、邵永丰麻饼制作等为代表的传统手工艺,通过师徒帮带吸引周边待业群众传承技艺,结合地域资源禀赋,推出一批具有云溪乃至衢州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培育壮大手工艺产业,使之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同志们,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云溪的发展添砖加瓦、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